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教學記事】大聯盟選秀分組法的課堂現場

請忍受一下我教室凌亂的黑板,這是教學現場的實況。
運用了新學來的「大聯盟選秀分組法」 ,讓我在這麼多年教學生涯的眾多次分組經驗以來,得到最美好的一次,弱勢學生不用再被排擠,反而成為大家爭取入隊的對象!!!

哪~麼~神奇?對,這是真的,很神奇!

Step A:運用前一堂課的Q&A題單,根據每個學生的作答狀況,分為三個群組。

A「球隊老闆」:打球能力最差〈請注意:只有「打球」(學科學習成就)能力,不代表其他能力差〉,但可以出錢出力!順便提醒所有同學,要跟這群學科倒數的同學保持良好關係,他們以後可能都會是你們資優生工程師的老闆!!!
B「教練」:過去可能也是明星,不過因為年老力衰,成為教練,但是進可攻退可守,會是團隊可靠的傢伙。
C 「明星球員」:目前炙手可熱,可以轟出全壘打的強手。

Step B:每個身分擁有不同的加權指數,當每一隊需要發表時,除了回答的得分之外,個人的身分會贏得不同的加權分數。

A「球隊老闆」:+3分
B「教練」:+2分
C 「明星球員」:+1分

重點來了,班上總有特殊學習狀況的學生,本校特多的資源班學生,學習能力弱勢,常常沒有人要跟他們同組,或是一些全班都知道的狀況學生,依情節程度,加權更多分。
例如照片中的這個班級(黑板的右下區塊):13號哥+4分;14號弟+5分。
所以,如果爭取13號哥或14號弟組隊,乖乖,該隊派這張王牌出場並得分,加權起來可不得了!

Step C:選秀順序的原則是「老闆A」選「明星球員C」,「明星C」再選「教練B」,三人至少要有一個異性,各隊組織完畢,特殊加權生再自由決定加入哪一隊,各隊可出聲邀請。(每組可根據需求人數,再加入助教、行政……等職位)

這樣的好處有:
1.原本成績弱的孩子被稱為「老闆」都很高興,努力思索要選最強最有利的明星隊員。
2.被選上的正是代表被老闆賞識,會很開心樂於貢獻一己之力,不會厭惡與比自己能力差的人同隊。
3.打破班級小圈圈的制式分組,每一組競爭能力相當,強帶弱彼此可以有良性成長。

尤其,我最感動的一刻是,
當全班所有人都爭先恐後地邀請原本永遠分組弱勢的13號哥和14號弟入隊時,我看到他們害羞卻又開心的笑容,怯怯地指著某一組加入,我想,他們的這個笑容,我會終生難忘。

學思達教學才剛起步,光是一個分組就得搞上一節課,但是,我覺得很值得,並開始期待這樣分組自學的樣貌。





1 則留言:

  1. 真感謝一早就讓我上了豐富的一課 : )
    (突然有點躍躍欲試的感覺,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