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教學記事】對「學思達」教學法的感動




中山女中的張輝誠老師,是多年的舊識學長,早在大學時期,他就是著名的國文系才子,散文集也出了四本,本本精采。張老師的文字詼諧,引人入勝,尤其取材生活經歷,書中文字往往提及我所熟悉的人事物,總讓我特別有感。

他原先就是報紙副刊常出現的文章作者,也屢屢擔任各大文學獎評審,沒想到,到頭來,學長竟是以他最本初的身分~「國文老師」一戰成名,現此時,在教育界論及「學思達」的張輝誠老師,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學思達」指的是「自學」、「思考」、「表達」,強調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讓教室生態徹底翻轉,丟棄傳統不合時宜的填鴨式教育,透過「學思達」的訓練,老師只是引導者,培養學生真正帶得走的能力。在這樣的教學模式改變底下,學生學習興致高昂效率高,老師上課也輕鬆愉快。當然「學思達」的具體操作有許多眉眉角角,經過不同狀況老師可以不斷調整自身教學現場的變化機制。輝誠學長率先開放自己的教室給大家觀課,告訴大家,這樣的改變是可行的,接著北中南已經有許多老師在實踐之後,也紛紛開放自己的「學思達」教室,愈來愈多人投入,我相信全面學思達的時代已經不遠矣。

我跟許多美術老師一樣,起初懷抱著兩個疑問:
第一、學長任教中山女中的菁英學生,要自學自然容易,哪像我們所面對的那些駑頓頑劣的國中小惡魔;
第二、美術教學不同於文科,本來就不是整節念經的課,學生做中學的比例高許多,也沒有是非選擇題的紙筆測驗,咱們美術教學早就「學思達」了,是你們文科老師現在才想通!

可是 ,當我認真看過了輝誠老師的演講錄影之後,引起我極大的感動。教學十餘年以來有些倦怠感生成之下,想要對「學思達」躍躍欲試的那份怦然心動與理想抱負,一整個被引出來,而我的狐疑也得到了解答:
第一、許多高職、國中甚至國小老師都投入了「學思達」翻轉教學,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透過分組的同儕壓力與競爭合作,學習效率不管在哪一個年段,都會得到令人滿意的成效,遠遠比起現在教育現場的一灘死水強得多;
第二、在我的美術課,學生必須填寫學習單、蒐集素材、設計草稿,一路到實際練習與創作,最後還得敘述創作理念與自評互評,我的師資培養訓練就是如此,學生的確學習成效也不差,但是,我無法做到的是「表達」的部份,而「分組合作」也往往在沒有設計完善的機制底下,淪為雞肋。

特別是,課堂現場,還是很容易受到少許狀況學生的紛擾,不帶用具、不交作業、上課吵鬧...等等,都讓我因為必須處理課堂秩序而犧牲大多數人的學習時間,以致於效率不如預期。「學思達」的分組同儕機制,將讓我有機會徹底解決這些問題,把學習主動權交還給學生自學,不再需要碎碎念引人討厭,啊~想像中的美好輕鬆的課堂時光!

特別推薦  張輝誠老師在逢甲大學的「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錄影,保證會拍案叫絕會哭會怦然心動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1      http://youtu.be/Rxgo9EbLIlo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2      http://youtu.be/aJ4OjhI_q3g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3      http://youtu.be/zZVbCr3xrlM
學思達教學法具體操作法4      http://youtu.be/MpTAaHQXU4o










1 則留言:

  1. 孫老師
    想請調南投縣草屯國中來分享您實務操作課程的經驗,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