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美術學思達】摸索三年之後的學思達課堂樣貌


這三年來施行學思達的視覺藝術課堂,
最大的改變是課堂主要活動完全翻轉成以學生討論為主的樣貌。



過去十幾年的美術課堂,我的課堂節奏大概如下:



  • 課前/花力氣備課做ppt和學習單
  • 課間/
  1. 講述ppt內容,輔助相關影片觀賞,學生填寫個人心得學習單,收回。
  2. 學生開始進行作品製作,畫創意發想草圖,老師輪流個別討論草稿(大概要花2~3節,課堂呈現亂哄哄狀態,進度不一無力控制秩序)
  3. 學生進入個人獨自製作作品(要做的完整大概要花3~4節,因為階段作品不帶回去,只在美術課製作,美術教室堆滿各班殘骸)
  4. 平面作品收回評分,立體作品現場評分(可能會在垃圾桶發現它們最終的去處) 
  • 課後/作品評分,發回。




這三年的學思達之路摸索,現在課堂轉變如下:


  • 課前/花更大的力氣備課做「自學講義」或學習單,隨時注意有什麼好點子可以融入課程引導,所以花很多時間在臉書及網路瀏覽
  • 課間/
  1. 先把「自學講義」或「分組提問單」放進分組文具盒,把本節課的課堂流程製作成單頁ppt。
  2. 學生進入教室後先找出本節提問單,自行在文具盒拿出A4白紙,觀覽課堂引導影片(2~5分鐘左右短片,先到先看),在白紙上寫下每個提問之回答。
  3. 小組共同討論答案,在白板上寫下小組討論後的答案,老師在組間巡視指導,並根據各組討論參與度額外給分。
  4. 老師抽籤請每組同一角色身份的組員(收藏家、藝術家、策展人或美術館長四個角色之一)起立回答,或是搶答搶分,老師追問引導,並歸納重點。
  5. 個別的作品草圖或是階段學習單回家完成,下週檢查,只要有完成進度便可先為小組得分,然後抽某一角色的作品在實物投影機底下公開秀出,老師給分,灌入團體分數,同時老師直接指導重點,請台下同學立即修改個人作品。
  6. 每節課堂依「自學-思考-討論-表達-老師歸納」的流程重複1~2次。各組討論時間為課堂重點,老師可隨時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7. 立體作品現場評分,同學互相觀摩,選出2~3件作品依每次的指標進行評分和賞析回饋,馬上公佈最佳人氣獎,公開給予讚賞鼓勵。
  • 課後/平面作品收回評分,下堂課秀出,額外給認真的同學鼓勵,加該名同學的團體分數。(因為沒有抽上台而遺珠的作品,還有機會給予公開肯定)而老師再次提示說明本次的學習重點。


於是,因應課堂需求,這學期終於把腦海中的分組文具盒備齊了!

理想中最好是透明抽屜式的Mxjx雙層文具盒,但是,所費不貲呀~
在自掏腰包不造成學生負擔的狀況下,只好轉往大X選購,
在這個盒套那個籃的拼拼湊湊下,終於找到了令人滿意的組合!!(灑花)
跟小白板合體後,也不太佔桌面空間,課堂間的行進效率高很多呢~








以下是師大的師培生張雁婷的觀課心得,在所有觀課紀錄心得中,我覺得張同學這篇寫的真的非常好,徵求同意後,將全文列於此,真的很感謝觀課同學的用心啊~

-----------------------


觀課心得9/20於孫菊君老師課堂

    還記得去年上學期菊君老師撥空來我們課堂上介紹學思達教學、棒球大聯盟分組法,因而對學思達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在我心裡種下對學思達教學的好奇,當時在聽的時候,覺得這樣的分組是非常聰明的方法,可是沒看過實際操作的樣子,對學思達的理解還是停留在模糊、似懂非懂的階段。最大的模糊點,像是如何引導學生分組以及教學時該如何透過分組機制場控秩序與各個同學的學習狀況,而此次觀課非常幸運的看見了利用藝術家職業為角色的分組過程,同時前半段也看見了老師使用學思達分組的上課方法。

    菊君老師的上課節奏非常流暢,雖然是早上第一節課,但許多同學都提早到美術教室坐定位,上課時學生安靜且沒人打瞌睡,大家都很專心的在看影片,這跟我自己印象中的國中普通班美術課有很大的不同,我自己本身國高中都是普通班,記憶中的普通班美術課就是老師坐在講台前,講課,講幾句以後播影片,播完以後,有可能口頭問幾個問題,大略講解影片內容,一節課就剛剛好結束了。但是通常台下的學生,不論乖孩子還是皮蛋,大家都習慣趁著看影片時來補眠、不然就是跟同學聊天,整堂美術課毫無秩序,大家雖樂得輕鬆、卻毫無學習。

    我以為這就是普通班美術課的宿命,上了教程以及觀課經驗的增加,我發現學生的學習態度其實是老師經營、培養出來的!

    菊君老師所教的這個班級,看影片時沒人低頭、沒人睡覺,甚至連交頭接耳的模樣都很少見,大家都非常專注的在欣賞影片內容,因為必須回答出學習單的問題,加上學思達分組的職業加分機制,使每一位學生知道自己必須認真看懂影片,等等老師指定職業回答問題時,才能替小隊爭取最高的加分。因為有了動力(分組加分)和明確的學習的方向(問題式的思考引導),學生自然而然有了學習動機。此外,觀課時我聽到每個學生的回答都其實都很有條理,也言之有物。

我國高中的時候,從來沒有老師跟我提過藏家、藝術家、策展人是什麼,更遑論去介紹藝術收藏的一些觀點和知識,所以在我心中對藝術相關的產業幻想是很空白的。可是老師的教學方法,讓這些藝術相關的東西變得很好懂、也沒有什麼距離感,成功把好像艱深的藝術拍賣帶到普通班之中,達到藝術素養的提升。

    而且我觀察到,老師在回應同學的答案時,除了鼓勵之外,也會告知學生答案可以更好,我現在的教學問題之一,是我只會鼓勵學生、但不知道怎麼點出學生的問題。我以為學生只能鼓勵,但這次我發現,直接明白點出這個答案只值一分、這一份大家做得很好、這一份作業大家做得不好,這些都是可以明講的,學生才知道要往什麼方向繼續努力。

    至於分組,學生真的都很乖很守規則,依照程序一個選一個,不過因為不知道該班級學生的相處狀況,在看的時候會擔心,被選的人心中會不會因為沒人想要選他而受傷?不過我後來想想,這好像是分組沒辦法避免的問題。

    最後下課前,老師會預先公布下禮拜的學習目標和這學期的綱要,期許學生能先預習、但非強制要求。這樣的方法,也讓我學習到該如何增加學生主動學習的機會。

    整體觀課的心得,非常佩服老師使用學思達分組,使班級整個上課學習氣氛變得很主動,每個學生都會在腦中進行思考。透過分組把不同能力的學生均衡的分配在每個組別中,使組別在進行上課時,不會有能力較弱勢或能力較強的組別差異,使每個組別在加分上都有無限可能,組內成員自然會意識到每個螺絲釘都很有價值、都有表現的機會,形成一個正面雙向的師生、生生之間的互動。



對了,這是這學期剛剛得到的教師節卡片,看到這樣的內容,這不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滿足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